一時,佛行至居荷羅國,於途中一樹下坐。

有一老婦名迦旦遮羅,從屬於人,於井上汲水。

佛語阿難:「去索水來。」

阿難承佛勅,即往索水。

爾時,老婦聞佛索水,自擔罐往;既到佛所,放罐於地,直往抱佛。

阿難欲阻止,佛言:「莫遮!此老婦五百生中曾為我母,愛心未盡,所以抱我。若阻止,沸血從面門出,隨即命終。」

老婦既得抱佛,嗚其手足,在一面立。

 

佛語阿難:「往喚其主。」

其主來至,頭面禮佛,後退而立。

佛語主言:「放此老婦使得出家。若出家者,當得阿羅漢。」主當下便放。

佛告阿難:「付波闍波提比丘尼,使度出家。」

老婦不久即得阿羅漢道,比丘尼中,善解契經,最為第一。

 

諸比丘疑怪,白佛言:「世尊!以何因緣,從屬於他?復以何緣,得阿羅漢?」

佛言:

迦葉佛時,即出家學道,以是因故,得阿羅漢。

 爾時,其為徒眾主,罵諸賢聖比丘尼為婢,以此因緣今屬於他。

 五百生中,恒為我母,但慳貪嫉妬,阻我布施,以是因緣常生貧賤。

 我非僅今日救其貧賤。」

諸比丘言:「不知過去世拔濟其貧賤之事為何?」

佛言:

「過去世時,波羅奈國有一貧家,母子共活。

 兒恆傭作以供養母,得少錢財,僅支旦夕。

 爾時,子即白母:『我今欲與諸商人遠行貿易。』

 其母然可,子即出發。

 兒離去後,賊來破家,劫掠錢財,並賣其母至他處。

 後兒來還,推覓其母,即知處所,便多齎錢財以贖其母。

 母子即於本國營生,得資財滿足,倍勝於前。

 爾時母者,今迦旦遮羅是。

 爾時兒者,我身是也。

 我當爾時,已拔母苦。」

《雜寶藏經》略釋

 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