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與諸比丘欲詣寶樹下。

道旁一澤中有眾水牛,其一甚兇惡。

眾放牛人遙見佛與諸比丘從此道行,高喚:「唯願世尊莫行此道!此牛群中有大惡牛,觝突傷人,難可得過。」

佛告放牛人:「汝等今莫憂怖。彼水牛設來觝我,吾自知時。」

言語之頃,惡牛卒來,翹尾低角,刨地吼喚,跳躑直前。

爾時如來於五指端化五獅子在佛左右,四面周匝有大火坑。

時彼水牛甚大惶怖,四向馳走,無有去處,唯佛足前有少許地晏然清涼。

彼牛馳奔趣之,即心意泰然,無復怖畏,長跪伏首,舐世尊足;復更仰頭視佛,喜不自勝。

世尊知彼惡牛心已調伏,即為牛說偈:「盛心興惡意,欲來傷害我,歸誠望得勝,返來舐我足。」

水牛聞偈,深生慚愧,忽然悟知先身在人道中所作惡業,倍生慚愧,不食水草,即便命終。

 

彼牛後生忉利天,忽然長大如八歲兒,便自念言:「我修何福,生此天上?」

尋自觀察,知在世間受水牛身,蒙佛化度得來生天。

自念:「我今當還,報佛之恩。」

即莊嚴其身詣佛,光明赫奕,前禮佛足,退坐一面。

佛為說四諦法,心開意解,得須陀洹果,遶佛三匝,還於天宮。

 

晨朝,諸放牛人問佛昨夜光明。

佛曰:「是汝等所道惡牛,以見我故,命終生天,來供養我,是其光耳。」

諸放牛人聞已,各相謂言:「彼惡水牛尚能見佛得生天上,況我等是人,云何不修善法耶?」

後即求索出家,精勤修習,得阿羅漢果。

 

時諸比丘問佛:水牛及放牛人因緣。

佛言:

「過去迦葉佛時,有一三藏比丘與諸弟子遊行他國,在大眾中共相論議。

 有詰問者,三藏比丘不能通達,便瞋罵言:『汝等今無所知,強難問我,狀似水牛來觝突人。』

 時諸弟子咸以師是而非他人。

 以是惡口因緣,五百世生水牛中及放牛人,共相隨逐。

 彼時三藏比丘者,今惡水牛是;諸弟子者,今眾放牛人是。」

《撰集百緣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