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施主請相識僧至佛寺邀請眾僧,但只請年長者而不請年少者。

沙彌問:「何故不請我等沙彌?」

答言:

「施主不請,非我也。

 施主喜年老、髮白、面皺、眉長、齒缺、背駝、行緩者。」

時,寺中有諸沙彌盡是阿羅漢,即言:

「此施主愚癡無智,不樂有德,唯貪年老。

 所謂長老,不必在白髮、面皺、齒缺。

 能修福、滅惡、修淨行者,方名為長老。

 我等應速往開導此施主,莫令彼墮於惡道。」

 

諸沙彌即以神通化作老人,髮白、面皺、眉長、齒缺、背駝,拄杖至彼施主家。

施主見已,生大歡喜,燒香散花,速請就坐。

 

須臾,諸沙彌恢復本形,施主驚愕。

沙彌即言:

「我等非夜叉、羅剎。

 因施主選年老者,於僧福田生高下想,壞汝善根,故作此變化,欲令汝悔改。

 世間無有能測眾僧功德者,況汝一人而欲測量耶?

 汝今不應分別眾僧老少形相。

 求法者不應觀形相,應觀智慧。

 或有年幼,但已斷煩惱,證得聖道者;或有年老,但仍放逸者。

 汝所作甚為不是。

 汝未聞佛說「四不輕」耶?

 王子、蛇、火、沙彌,都不可輕。

 莫妄稱量人之長短,一念之中亦可得道。

 汝今有極大過。

 從今以後,莫於僧福田生分別想。

 於諸凡夫僧乃至最下持少戒者,恭敬供養皆能獲大果報。

 故於眾僧應以平等心供養,不應分別。」

 

爾時,施主汗毛直豎,五體投地,求哀懺悔:

「我乃凡夫愚人,多有罪咎,願容我懺悔。

 我有疑惑,請為我解釋:敬信佛、僧,何者為勝?」

沙彌曰:「汝不知有三寶乎?」

施主言:「我知有三寶。然三寶中,豈無一最勝者耶?」

沙彌答曰:「三寶平等無異。」

施主即言:「自今以後,我於眾僧等心恭敬,不生分別。」

《大莊嚴論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