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人譏呵一優婆塞(註)為最窮之人。

此優婆塞愛好知足法,即言:

無病第一利,知足第一富,善友第一親,涅槃第一樂。

 佛說知足則富,汝何故說我窮?

 有珍寶而不信三寶者才最窮。

 無珍寶及資生用具,但能信三寶者,則名第一富。

 我今以敬信三寶為珍玩,汝何以說我窮?

 帝釋多聞天王雖富有,其布施時,不能一切皆捨。

 我知足,於財物不貪著,一切悉能捨。

 富者多有珍寶,但水、火、賊皆能侵奪;彼若失寶,則大苦惱。

 我以敬信三寶為珍寶,無有能奪者;我心坦然快樂,無憂患之苦。

 故知,有諸寶及資生之具而不知足者,猶名為貧。

 所以佛說知足最富。」

眾人聞已,歎言:

「善哉!此說法真是正確,有大智慧,名大丈夫。

 今後,雖無財寶但有敬信三寶之心,我等稱之為富者。」

優婆塞言:

「今人苦集錢財皆為享樂,為欲供給家眷,此僅為今世。

 信心之寶則為來世於人天中財寶具足,故知信為第一財寶。

 如此信財於生死中,極受快樂且無苦惱。

 有信財乃能得戒財、施財、定財、慧財,故信財為第一。

 我有此財,故自言大富。

 我因往昔深積善業,故今以信心而知足。

 今人雖有財富,但失財則窮,且命終時,捨財而逝,無隨至後世者。

 信財則不喪失,恆自隨逐,累劫受快樂。

 世人聚積財寶,能生貪欲;信財則不,見則生歡喜。

 故我不窮,信財方是實財。」

《大莊嚴論經》摘釋

 

註:優婆塞:在家親近奉事三寶和受持五戒的男居士。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