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稚死後回陽間的故事。】

 

孫稚法暉齊國 般陽縣人。

孫祚太中大夫。

幼即信奉佛法。年十八,以咸康元年八月病亡。

後移居武昌

 

咸康三年四月八日,沙門于法階因佛誕日,與眾遊行佛像,經家門,夫妻大小出門觀看

亦在人眾之中,隨侍像行。

見父母,跪拜問安,隨共還家。

時,先有病云:「無他禍祟,自不護理所致耳,五月當癒。」言畢辭去。

 

其年七月十五日復歸,跪拜問安悉如生時。

說其外祖父為太山府君,說曰:「汝是某甲兒耶?未應來,哪得至此?」

答:「伯父帶我來,欲以代受譴。」

府君推問,欲鞭罰之,救解免。

 

,字思淵,時在其側。

謂之曰

「吾雖離故形,但在優樂處,僅讀書,無需他作,願兄勿復憂也。

 兄但勤精進,常念修善,福自隨人矣!

 我二年學成生國王家。

 同輩有五百人,今在福堂,學成皆生第六天。

 我本亦應上生,但以解救先人因緣纏縛,故獨生王家耳!」

 

咸康五年七月七日,復歸;說邾城當有寇難。

事例甚多,悉皆如言;家人秘守,故無傳者。

又云:

「先人多有罪謫,宜為作福。

 我今受身人中,不須復為營福,但救先人也。

 願父兄勤作功德。

 修福供食時,務使鮮潔。

 一一如法者,受上福;次者,次福;若不能如法,徒費設耳。

 當使平等,心無彼我,其福乃多。」

 

未還時,有婢忽病近死,周身皆痛。

云:「此婢欲叛,我已予鞭,不復得離去耳。」

推問婢,云:「前實欲叛,與人期,日將至,而止住。」

 

(南朝齊 王琰《冥祥記》清 弘贊《六道集》略釋)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