舍衛國有一長者作塔寺、僧坊。

後,長者得病命終,生於三十三天。

婦追憶夫,愁憂苦惱;以追憶故,修治塔寺及僧坊如夫在時。

 

夫在天上言:「我以何因緣生此天上?」

自觀察知以造塔寺功德故,得來生天。

又自見己確是天身,心生歡喜。

 

因常念塔寺,以天眼觀所作塔寺今由誰料理。

即見其婦晝夜憶夫,憂愁苦惱,以其夫故,修治塔寺。

夫作念言:「我婦於我大有功德,我今應往其所,問訊安慰。」

 

即從天上沒而到婦邊言:「汝大憂愁念於我也。」

婦言:「汝是誰?勸諫於我。」

答言:「我是汝夫,以作僧坊、塔寺因緣,得生天上三十三天。見汝精勤修治塔寺,故來汝所。」

婦言:「來前與我交會。」

夫言:「人身臭穢,不復可近。欲為我妻者,但勤供養佛、僧,命終之後,生我天宮,以汝為妻。」

婦從夫語,供養佛、僧,作眾功德,發願生天。

其後命終即生彼天宮,夫婦共至佛邊,佛為說法,得須陀洹。

 

諸比丘驚怪所以,便問佛:「以何業緣得生此天?」

佛言:「昔在人中,作塔寺、僧坊,供養佛、僧,由此功德,今得生天。」

《雜寶藏經》試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