昔,佛在菩提樹下,惡魔波旬率八十億眾欲來壞佛,至佛所作言:

瞿曇!汝獨一身,何能坐此?急可起去。

 若不去者,我捉汝脚,擲著海外。」

佛言:

「我觀世間無有能擲我海外者。

 汝於前世,但曾作一寺主,受一日八戒,施辟支佛一缽之食,故生第六天為大魔王。

 而我乃於三阿僧祇劫廣修功德:

 於第一阿僧祇劫我即曾供養無量佛,第二、第三阿僧祇劫亦復如是;

 供養聲聞、緣覺更不可計數。

 一切大地無有針許之地非我捨身骨之處。」

魔言:

瞿曇,汝說我昔一日持戒,施辟支佛食,確實如此,我自知,汝亦知我。

 但汝自言者,誰可證知?」

佛以手指地言:「此地證我。」

作是語時,一切大地六種震動,地神即從金剛際出,合掌白佛言:

「我可作證。

 自有此地以來,我恒在中。

 世尊所說,真實不虛。」

佛語波旬:「汝今先能動此澡瓶,才可能擲我海外。」

爾時,波旬及八十億眾不能令動,魔王軍眾仆倒自跌,破壞星散。

 

諸比丘言:「波旬長夜惱亂如來而不能勝。」

佛言:

「非但今日,過去亦爾。

 昔,迦尸國仙人山有五通仙,教化波羅奈城諸年少輩,皆度出家修仙。

 爾時,城神極大瞋恚而語仙人言:『汝若入城更度人者,我捉汝脚擲於海外。』

 仙人即持一澡瓶語城神言:『先動此瓶,然後擲我。』

 城神盡其神力不能動,慚愧歸伏。

 爾時仙人,我身是也。

 爾時城神,波旬是也。」

《雜寶藏經》試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