爾時,佛被 迦陀羅刺 刺其腳,血出不止,以種種藥塗,不能得瘥。

諸阿羅漢於香山取藥塗治,亦復不癒。

十力迦葉至佛所而作是言:「若佛於一切眾生有平等心,於羅睺羅提婆達多等無有異者,腳血應止。」

血遂即止,瘡亦平復。

比丘歎言:「種種妙藥塗治不止,迦葉實言,血則尋止。」

佛言:

「非但今日,過去世亦復如是。

 昔有一婆羅門生一子,名曰無害

 一日白父言:『行田中時,莫害眾生。』

 父言:『汝欲作仙人耶?生活之法,云何避蟲?』

 子言:『我今望父得現世與後世安樂,不聽我語,我為何還活?』

 子即至毒龍泉邊坐,欲求死。

 時世有毒龍,見人害人。

 婆羅門子即毒遍身體,命將斷。

 父時憂惱,不知兒處,即覓之,遂見兒欲死。

 父到兒所而作是言:『若我子從來無害心者,此毒應消。』

 作是語已,毒氣即消,平復如故。

 爾時父者,十力迦葉是也。

 爾時子者,我身是也。

 於前世能作實語消除我病,於今世亦以實言而癒我病。」

《雜寶藏經》略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