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僧本應死,因避免他人受害而未死。】

 

某僧淨修於關聖祠中,行甚精潔。

 

時,土賊事發

一夕,僧夢神曰:「汝明日合死。有賊乘白馬者,名為朱二,乃汝宿世怨,不可避也。」

僧夢中求曰:「念某今生頗修善事,願垂救護。」

神曰:「我不能救汝也;救,則唯汝自救耳。」

 

天明,果有賊入山。

執僧,問以財帛、婦女所在,脅之引導。

僧視其所乘,果白馬也。

自念曰:「我業已合死,若更導之掠財物、淫婦女,是業上加業矣!」

因大聲謂賊曰:「我不導汝也。汝非朱二乎?我應予汝殺,只殺我,可也。」

賊大驚曰:「汝何由得知我名?定是神僧!」

僧具以夢告。

賊投杖歎息曰:「怨怨相報,將何窮已?神言不救汝,所以救汝也;汝不導我行,即汝自救也。我汝俱解怨,有何不可?」

乃向神前再拜而去。

 

(清 史潔珵《德育古鑑-存心》略釋)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