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斯匿王聞二內官共諍道理。

一言:「我依王活。」

一答:「我無所依,乃憑自己業力而活。」

王聞已,意合於彼依王活者,而欲賞之。

即先遣當值人往語夫人:「我今將遣一人至汝處,可多予之錢財、衣服、瓔珞。」

王隨即遣依王活者,持己飲餘之酒往予夫人。

 

爾時此人持酒出戶,鼻中血出,不得前進;然恰遇彼自業活者,即請其代持酒往予夫人。

夫人見已,憶王之言,即賜其錢財、衣服、瓔珞,還於王所。

 

王見此人,深生怪惑,即喚彼依王活者問言:「我遺汝去,云何不去?」

彼實答。

王時歎言:「我今乃知佛語為實,自作其業,自受其報,不可奪也。」

 

由是觀之,善惡報應乃報應所致,非天、非王之所能予也。

《雜寶藏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