蜱肆王雖行施修福,然極惡麤弊豆羹菜茹,唯一片薑;又復施以麤弊布衣。

時,監厨者名優多羅,彼行施修福時,為蜱肆王囑語上座呪願:「此施若有福報者,莫令蜱肆王今世、後世受。」

蜱肆王優多羅行施修福時,常為囑上座呪願:「此施若有福報者,莫令蜱肆王今世、後世受。」

聞已,即呼問曰:「優多羅,汝實行施修福時,為我囑上座呪願:『此施若有福報者,莫令蜱肆王今世、後世受。』為如是耶?」

優多羅白曰:「實爾,天王。所以者何?

 天王雖行施修福,然極惡麤弊豆羹菜茹,唯一片薑。

 天王,此食尚不可以手觸,況復自食耶?

 天王施以麤弊布衣。

 天王,此衣尚不可以脚躡,況復自著耶?

 我敬天王,不重所施,是故,天王,我不願此弊布施報令王受也。」

蜱肆王聞已,告曰:「優多羅,汝從今始,如我所食,當以飯食;如我著衣,當以布施。」

於是優多羅從是已後,如王所食,便以飯食;如王所衣,便以布施。

 

爾時,優多羅因為蜱肆王監行布施故,身壞命終,生四王天中。

蜱肆王以不至心行布施故,身壞命終,生榵樹林空宮殿中。

 

尊者憍梵波提數往遊行彼榵樹林空宮殿中。

尊者憍梵波提遙見蜱肆王,即便問曰:「汝是誰耶?」

蜱肆王答曰:「尊者憍梵波提,頗聞閻浮洲中有斯惒提王,名蜱肆耶?」

尊者憍梵波提答曰:「我聞閻浮洲斯惒提,有王名蜱肆。」

蜱肆王白曰:「尊者憍梵波提,我即是也,本名蜱肆王。」

尊者憍梵波提復問曰:「蜱肆王如是見,如是說:無有後世,無眾生生;彼何由生此,依四王天小榵樹林空宮殿中?」

蜱肆王白曰:「尊者憍梵波提,我本實有是見。

 然為尊者沙門鳩摩羅迦葉之所降伏,所治斷捨。

 若尊者憍梵波提還下閻浮洲者,願遍告語閻浮洲人:

 若行施修福時,當至心與,自手與,自往與,至信與,知有業、有業報與。

 所以者何?莫令以是受布施報,如斯惒提 蜱肆王也。

 蜱肆王者,是布施主,以不至心行施與故,生依四王天小榵樹林空宮殿中。」

《中阿含經》

---------------

試簡釋:

 

王令代施人以不良衣食供養比丘。

代施人便請比丘祝願,勿讓王受此施福。

王聞,問代施人。

代施人意,不良衣食,人皆不願,豈供比丘?

王聽悟,遂令以王所用衣食供養比丘。

 

後,代施人生四天王天,而王生四天王天之林中空殿。

 

憍梵波提尊者常住天上,遇王,問生此原由。

王請尊者回人間時,語眾:布施當以至誠心施,親手施,親往施,至信勿疑,知因果而施;免如其報。

---------------

註:

(ㄆㄧˊ)(ˋ):巴利文 Pāyāsi

優多羅:Uttara

憍梵波提:原譯用"[*]鉢帝"Gavāṃpati;因電腦無[*]字,且"憍梵波提"較常見,故暫改之。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