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昔,有人得一大寶珠,殊妙希有,即以珠獻王。

王諦視此珠而言:

「往昔諸王蓄積珍寶,高傲炫耀。

 然其命終時,皆須捨離諸寶而去,唯有善惡業能隨身。

 今若欲使此寶隨吾至後世,唯有在佛之福田中作功德,此善報必隨吾而不朽。」

王即詣佛塔,將寶珠置塔柱上。

 

後,寶珠失竊;未久,即尋得偷珠人。

其人取珠時,墮地受傷。

王初甚忿恚,及見其傷,復生悲憫,語之言:

「咄哉!男子,汝甚愚癡!

 偷佛寶珠,來世必墮惡道。」

 

時有一臣請王刑戮其人。

王告臣言:

「此人已作惡行,宜速拔濟之。

 我當賜予財寶,令之懺悔修福,使其免於來世之大苦難。」

王即大賜錢財,教令其人於佛處作諸功德。

時,偷珠人作念:

「今大王若非虔信佛法之人,計我之罪,應被斬殺。

 此王能容,實是佛赦我重罪。

 釋迦佛甚為奇特,乃能教化大王作如此事。」

 

偷珠人即到佛塔處,匍匐向寺,合掌歸命言:

「大悲世尊!世間真實救濟者!雖入涅槃,猶能賜命予我。

 佛在世時,拔濟眾生,尚未為難。

 於涅槃後,能令我脫離苦惱,乃為甚難。」

《大莊嚴論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