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比丘與一婆羅門於林中安居。

比丘問婆羅門:「汝今何故舉手向日,臥灰土,裸形,啖草,或晝夜不臥翹一足而立?修此苦行,所求為何?」

婆羅門答曰:「我求國王。」

 

後,婆羅門病,問醫師療疾之方,知宜食肉。

即語比丘言:「汝可為我乞少許肉,以療我疾。」

比丘思惟:「今正是化導此婆羅門之時。」便化一羊繫於旁。

婆羅門問比丘:「汝為我索肉,今在何處?」

比丘答:「羊即是肉。」

婆羅門大瞋言:「我豈為食肉而殺羊耶?」

比丘言:

「汝今憐憫一羊,尚不欲殺;後若為國王,厨人將殺無量禽畜以供汝食,汝瞋時,或斬他頭、或截手足、或挑目。

 汝若實有悲心,宜捨求王之意。

 作王一切皆可隨己心意,凡夫遂貪而求之。

 但雖有五欲之樂,卻多有過患。

 行住坐臥畏受人害,恆懷恐懼,親友亦不信,云何名為樂?

 若有敵寇時,勝則多殺害,敗則失身命。

 又因貪欲而造諸惡業,死後墮入惡道,終受地獄之苦。

 地獄牆地皆熾熱,罪人在其中,被火燒身,受苦無量。

 汝當自思,所樂既少,眾苦甚多,故莫求富貴自在。

 唯有解脫方能消除眾苦。」

婆羅門聞已,合掌向比丘言:

「尊者明智觀察,善意為我除邪願,以巧方便示我正路。

 善友當如此,導我入正道,示我善惡相,令我得解脫。」

《大莊嚴論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