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兄弟二人出家,兄得阿羅漢果,弟常講誦三藏。

時,兄語弟言:「汝可修禪定。」

弟曰:「我明日當坐禪。」

兄言:

「汝未聞佛說『修行應如救頭燃』耶?

 人命危脆,今日未必可到明旦。

 命終後,不知來世至何道,只能隨業緣而去。

 汝言明日將作,此言甚虛妄,死亡一但來到,不待至明日。

 汝應捨棄多聞之法,勤觀內身以求解脫生死。

 佛法中堅實之法為證果,過於多聞並不實際。

 雖汝說法能令聽者得利,但臨終時,心或錯亂而墮於惡道。

 此或被人所笑:『汝所說法雖好,但不能自得解脫,復有何用?』

 昔來,多聞者甚多,今猶存者極少。

 佛說有為法悉無常,過去無數佛皆已入滅,名字亦滅。

 故汝今應專求解脫。」

弟答言:「正爾時當作。」

 

未久,弟遇重病,恐命將終,深生悔恨,涕泣白兄:

「我愚昧未聽兄所教,今病篤必死,願兄垂愍拔濟,令我得離大苦。

 同處佛法中,汝數數教誡,我愚劣不受,今倍加悔恨。

 我今無所可恃,唯能歸依兄。

 願於我後身時,令我得聞佛法,復得出家,專求解脫。」

時,弟即命終。

 

後,兄阿羅漢以天眼觀察,知其還生人中,便常到其家。

一日,乳母抱持失手,兒頭撞石上,生大瞋恚而命終。

阿羅漢復以天眼觀察,見在地獄,即言:

「嗚呼!大毀敗!

 生處難可救,佛力尚難拔濟,豈我所能救?

 地獄受苦不能休息,如此難處何可救拔?

 修行應除懈怠,勤修正道,獲解脫果後,以多聞作瓔珞。」

《大莊嚴論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