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昔有一王於途中遇諸多乞丐。

爾時,眾丐同聲言:「施,如我。」

王聞便悟:

「此諸乞丐欲覺醒我:

 我於往日曾更貧苦,今若不布施,後時亦如彼等。」

時,輔相下馬,合掌白王:「此諸乞丐咸言如我。」

王言:

「我聞。

 然,我所解與汝有異。

 汝謂彼等為乞索財物。

 我謂此諸乞丐故來覺醒我。

 令我見其貧賤形,意謂:

 『我等前世曾為王,因不布施,故今受此苦。

  王今生應修布施,莫使後世如我等。』」

輔相聞已,深生歡喜,合掌白王:

「佛言:『見他受苦,當自觀察。』

 大王今實合佛意,見乞丐即能覺悟。

 大王為大地之主,實不虛妄也。

 何以故?

 心意難恆,自利亦難,人身難得,信心難生,財寶難足,福田難遇。

 如此難事,大王今盡具有。

 人生短暫,命欲盡時,誰能修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?

 故於未盡時,應勤用心修之。」

《大莊嚴論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