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王欲聚積珍寶至來世用,自思:「我當集全國珍寶。」

即以女兒置婬女樓上,勅侍人言:「若有人帶財寶來求我女,帶其人與寶至我處。」

遂聚集全國所有錢寶於王庫。

 

時,有一寡婦唯有一子,甚寵愛之。

此子見王女姿貌非凡,心甚愛戀,遂致生病,體瘦氣微。

母問子:「何以病至如此?」

子以實答,又言:「我若不得與彼交往,定死無疑。」

母言:「國內一切錢寶盡在王庫,何處可得財寶?」

母更思惟,言:「汝父死時,口有一錢,汝若發塜,可得彼錢。」

子即隨母言取錢。

 

此人既得錢,便至王女處。

王女即遣送此人與錢至王處。

王問此人:「國內一切財寶盡在我庫,汝於何處得此錢?」

此人白王:「我母言亡父口中有錢,我發塜取得。」

王即遣人驗其虛實,然後方信。

 

王自思言:

「我聚集一切寶物,望持至後世。

 彼父一錢尚不能持去,況多耶?

 當用何方法,使珍寶隨我至後世?」

時,輔相聰慧知機,已知王意,便言:

「大王所說正確,財寶不可持至後世。

 何以故?

 大王今此身尚不能至後世,況財寶象馬乎?

 至於何法可令珍寶至後世?

 唯有布施之福報必隨至後世。

 死時若至,必不可免,故大王宜觀死苦。

 為令己來世得利樂,大王今宜修善業,勤持戒,行布施。」

《大莊嚴論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