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老婦入林中採波羅樹葉,欲賣以過活。

路經一關,守關人欲老婦繳稅。

老婦言:「汝能帶我見王,方可得稅,否則終不予汝。」

於是共至王處。

 

王問老婦:「汝今何故不繳關稅?」

老婦白王:「王識某比丘否?」

「我識,是大阿羅漢。」

「第二比丘,王識否?」

「我識,彼亦是阿羅漢。」

「第三比丘,王識否?」

「識,彼亦是阿羅漢。」

老婦高聲白王言:

「此三阿羅漢皆是我子。

 諸子受王供養,使王受無量福,即是繳稅,為何更欲我繳稅?」

王言:

「善哉老婦!汝能生聖子,我實不知。

 若知彼阿羅漢等是汝子者,應供養恭敬汝。

 自今起,生證道子之婦人不須繳稅,應恭敬之。

 若其有同行伴侶,乃至駝驢車乘多載眾寶,為此婦故,皆不征稅。」

《大莊嚴論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