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人與同伴入海採寶,歸途與伴分宿,遂失朋伴。

時,此人飢渴,遙見一城,便欲往索水。

然,此是餓鬼城,此人到城中,空無所見,即喚:「水!水!」

諸餓鬼聞已,皆來集,言:「有誰如此慈悲,欲予我水耶?」

此人言:「我渴,故來求水。」

餓鬼聞已,希望全滅,長歎言:

「汝不知此乃餓鬼城耶?

 我等處此城百千萬年,尚不聞水名,何況飲水?

 我等晝夜思念飲食,一開口求索,即被追打。

 若天降雨,即變成沸火灌注我身。

 河渠皆變成流火。

 池沼悉乾涸或變成臭穢膿血,若欲往,即有夜叉持鐵器捶打。

 我等受苦如此,何能有水予汝?

 

 我等前世慳貪嫉妒,不曾將水或飲食施予他人。

 自不布施又禁他人布施,故今受此苦惱。

 布施可得大果報,如春播秋收,我等不播種,故今受此苦。

 布施為善種子,能生諸多利樂,故汝應布施,莫如我等受苦。

 

 雖同樣生為人,但因前世造業不同,受報亦不同。

 天眾雖同器而食,但飯色各有不同。

 若墮畜生中,有受福樂者,有受苦惱者。

 人、天、畜生皆會因慳貪,使受報有所損減。

 

 起愚癡心而慳吝不布施,乃造未來貧窮之因。

 起貪心而積聚,來世即墮於惡道。

 如此慳貪者,乃眾苦之根本,故智者應斷除慳貪。

 貪嫉極細微,莫使入心中,一但入於心,令人無飲食。」

 

此人見慳貪放逸有如此過失,即厭惡生死。

還歸後,即出家勤修定慧,證阿羅漢果。

《大莊嚴論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