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比丘依次乞食至一婆羅門家。

爾時,彼家中屋棟摧折,水甕破,牛斷繩而走。

婆羅門言:「是何不祥之人來入吾家而有此怪變?」

比丘言:「汝不曾見汝家小兒消瘦、腹脹、面目腫耶?」

「曾見。」

「汝舍有夜叉鬼吸人精氣,故有此疾。今此夜叉畏我而逃,故樑折、甕破、牛走。」

「汝有何力?」

「我因親近佛法而有此威力,故令夜叉如此畏我。」

「云何名為佛法?」

比丘即次第為之解說。

 

婆羅門夫婦聞已開悟,俱得須陀洹果,即言:

「善哉!大德善說真實之法。

 耳聞佛教,入我心宅,使我安穩,作我擁護。

 願今稍聽我說。

 今破我心意舍,折我「愚癡」樑,驅遣「吸功德」夜叉,除「諸見」羅剎,破「惑倒」甕,壞「身見」水,「癡」牛奔走,斷「無明」繩,前所見事,悉集我身中。

 世間久傳四《圍陀》,說備種種莊嚴物祭祀並於恆河洗浴除罪,可速生天。

 我昔修此行,未曾得報,亦未知定得或不得?

 投巖、赴火、嚴寒貼冰、盛熱炙身、臥棘、越山、渡海、持咒拜火,此等苦行不能得涅槃。

 我今值遇善友,始知四聖諦,由此而證果,趣向涅槃,永離怖畏。

 此非以財寶求得亦非憑王力,必因善知識始能獲得。」

《大莊嚴論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