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人至中天竺,王用為聚落主。

聚落中多婆羅門,有人為聚落主說《羅摩耶那》(梵音Rāmāyaṇa與下書為古印度兩大史詩)。

又《摩訶婆羅他》(梵音Mahābhārata)說,戰死者命終生天,投火死者亦生天,又說天上種種快樂。

以辭章巧妙,聚落主心動乃謂為真,即作火坑,辦婆羅門聚會。

 

時,諸人雲集,聚落主將欲投火。

有一比丘與聚落主舊識,至其家見種種莊嚴,即問:「欲作何事?」

聚落主言:「我欲生天。」

「汝如何去?」

「我投火坑,便得生天。」

「汝知生天之路否?」

「不知。」

比丘問言:

「汝若不知,如何得去?

 汝今從一聚落至一聚落,尚須引導方知其路,何況天路長遠?

 若生天快樂,彼上座婆羅門年老又貧,其婦老又醜,何不與汝同去天上?」

聚落主聞已,自思:

「若投火坑得生天,彼婆羅門應與我同去。

 因彼貧苦無可愛戀,應去受天樂。

 若其不去,乃誑欲殺我。」

聚落主即捉上座婆羅門手,欲共投火,同至天上。

 

時,婆羅門不肯去。

聚落主即言:

「若不知上天道路,何故要我去?若知,何故不去?

 為何欲使我投火?是貪我財物乎?

 為何無慈悲心,如此殘酷?是我前世怨家,還是大欺誑?

 婆羅門苦行教人投淵、赴火、斷食,觀其教旨,乃欲令家門斷絕。

 此諸婆羅門樂為殺害事,我當捨離而入於佛法。

 佛法大慈悲,終不害萬物。」

比丘言:

「善哉,善哉!汝今始在天道。

 佛所言生天及解脫之道,決定可至,其法為布施及降伏六根。

 此道非投淵、赴火所能獲得,此等苦行可作死緣,非生天及解脫之因。

 往古,人壽長,仙壽亦長;

 因厭此身,不欲久住人世,乃習禪定斷欲界煩惱;

 成就後自知捨身必生梵天,但無由喪命,故投淵赴火而生梵天。

 此乃因修禪定斷煩惱而生梵天,不因投巖投火而生天。

 餘人不知,謂投淵投火得生天,故生顛倒經論;愚者信受,遂投淵赴火。

 智者善加觀察,便捨而不為,乃修諸善法作生天之因、寂滅之道。」

《大莊嚴論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