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貧人心念:「當至天神廟求今生多財。」

即語其弟:「汝可勤作農事,勿令家中有缺。」

便帶弟至田中,處處教示農作。

 

隨後,貧人至天神廟供養花、香,晝夜禮拜,請求賜福。

時,天神自念:「當觀其先世有布施否?若少有緣,當饒益之。」

神即觀彼人前世,但不見少許布施因緣。

神復念:「既無因緣,今勤求於我,僅徒勞而已,並無利益,復將怨我。」

神便化為其弟至廟。

兄見弟,問言:「汝種何物?為何來此?」

化弟言:「我亦想求請天神予我衣食。我雖不耕種,願以天神之力,令田中穀麥自然充足。」

兄責弟:「豈有不耕種而能有收獲?無有此事。」

化弟質其兄:「不下種子,不得果耶?」

兄答:「實爾,不種無果。」

時,天神還復本形而言:

「汝今自說不種無果。

 汝前世無布施因緣,今生何能獲財富?

 汝今雖辛苦,斷食供養我,此乃徒自勤苦,又擾惱我。

 若欲得財寶,應當淨身口業而行布施。

 世間一切皆由業,布施得財富,持戒生天上,定慧得解脫,此三果報,皆由佛所說。」

《大莊嚴論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