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無數劫,有佛出世。

爾時,有一淨命比丘為大法師,言辭清美,辯才無礙,利益無量無邊眾生。

彼佛臨涅槃時,付囑淨命於未來世護持正法。

淨命受佛教已,於佛滅後,守護流通諸佛祕藏,隨眾生所樂,廣為宣說。

 

爾時,復有一達摩比丘,受持大乘方廣正典,獲得四禪。

但唯以空法教化眾生,不能以善方便,隨眾生所欲而說。又言:

「我所說者,真是佛說;淨命比丘所說,雜穢不淨。

 此比丘實非淨命而稱淨命。何以故?

 此比丘所受諸華,不持供養而自受用。塗香、末香亦復如是。

 淨命比丘愚癡無智,不知我久修梵行。

 彼既年少,出家未久,我慢無信,多諸放逸。

 眾人無知,謂淨命是持戒比丘。」

 

爾時,達摩比丘以惡心謗持法者,命終墮於地獄,經七十劫,具受眾苦。

滿七十劫已,墮畜生中。

過六十劫後,值佛,於彼法中,發菩提心。

然九萬世,猶生畜生中。

過九萬世已,得生人中,但六萬世貧窮下賤,恆無舌根。

 

淨命比丘豈異人乎?

阿彌陀佛是。

達摩比丘豈異人乎?

今我身是。

因我過去愚癡無智,毀謗他故,受苦如是。

《大乘方廣總持經》摘釋

 

註:另有異譯《佛說濟諸方等學經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