祇夜多尊者與諸弟子往北天竺,道中見一烏,尊者仰而微笑。

弟子白言:「不知尊者何緣微笑?願說其意。」

尊者答言:「時至當說。」

於是前行往石室城

既到城門,尊者慘然變色。

食時已至,眾即入城乞食;得食已,出城門,尊者復慘然變色。

 

諸弟子長跪白言:「不知尊者前時何緣微笑,復慘然變色?」

尊者答言:

「我於往昔九十一劫,毘婆尸佛涅槃後,作長者子。

 爾時,我欲出家,父母不聽而言:

 『家業事重,汝若出家,誰繼後嗣?

  當為汝娶婦,產一子後,聽汝出家。』即為娶婦。

 娶婦已,我復求出家。

 父母復言:『若生一息,聽汝出家。』

 其後不久,生一男兒。

 兒已能語,我復白父母言:『願守前諾,聽我出家。』

 爾時,父母恐違前言,密教乳母語孫兒言:

 『汝父若欲出家,離去時,汝當在門而捉父言:

  「既生育我,今欲捨我而出家去耶?

   若欲去者,願父今殺我然後去。」』

 時,我慘然情變而語子言:『我今當住,不復去。』

 由此之故,我遂流浪生死。

 我以道眼觀察宿命,天、人及三惡道,相遇甚難。

 雖甚難相遇,今乃一見。

 先前一烏者,即是彼時我兒也。

 

 我所以慘然變色者:

 我於城邊見餓鬼子語我言:

 『我在此城邊已七十年,我母為我入城求食,未曾得一而來。

  我今飢渴,甚大困厄,願尊者入城見我母時,為我語之速來看我。』

 時,我入城見餓鬼母而語之言:

 『汝兒在外,飢渴甚厄,思欲相見。』

 餓鬼母言:

 『我入城七十餘年。

  我自薄福,加我新產,飢羸無力,

  雖有膿血涕唾糞穢不淨之食,諸大力者於先持去,我不能得。

  最後得一口不淨,欲持出門與子分食,

  門中復有諸大力鬼不聽出。

  唯願尊者慈愍帶我,使母子相見,食此不淨。』

 我即帶餓鬼母出城門,母子相見,分食不淨。

 爾時,我問此鬼言:『汝於此住已有幾時?』

 鬼答言:『我見此城七次成壞。』」

時,尊者歎言:「餓鬼壽長,甚為大苦。」

諸弟子聞已,皆厭患生死,即得道跡。

《雜寶藏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