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世光死後生天的故事。】

 

史世光襄陽咸和八年,亡於武昌

頭七,請沙門支法山誦《小品般若經》。

家有婢張信,見世光著便衣帽如平生。

世光云:「我本應墮龍中,以和尚為我誦經故,曇護曇堅迎我上第七梵眾天快樂處矣!

曇護曇堅皆是法山之沙彌,已亡者也。

 

後,和尚復為誦《大品般若經》,世光又來在座。

世光生時,曾以二幡供養寺中乃呼張信:「我。」

曰:「諾。」便絕死。

世光持幡,俱西北飛上一青山。

到山頂,望見天門,世光乃自提幡,遣,並予一青香如巴豆,曰:「以此供和尚。」

未還,便遙見世光直入天門。

倏忽醒活,不見手中香,幡亦仍在寺中。

世光離家時,其六歲兒見之;指語祖母曰:「阿爺飛上天,婆見否?」

 

世光後與十餘天人俱還其家,徘徊而去。

 

後,又與眾天神,鼓琴行歌,上母堂。

問:「何屢來?」

世光曰:「我來,欲使汝輩知罪福也,亦兼娛樂阿母。」

離去時,送行,見世光入一黑門。

有頃,出曰:「舅在此,日被鞭打,楚痛難勝。舅生犯殺罪,故受此報。可告舅母,請僧誦經,當稍免脫。」

 

(南朝齊 王琰《冥祥記》略釋)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