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氏王 栴檀罽尼吒罽賓國阿羅漢祇夜多尊者有大名稱,思欲相見。

即親與諸臣、隨從往至彼國。

 

路中,王竊念:「我今為王,王於天下,一切人民無不敬伏。若非實有大德者,何堪受我供養?」

作此念已,遂便前進,逕至彼國。

 

時,有人告祇夜多尊者:「月氏王 栴檀罽尼吒與諸臣、隨從遠來相見。唯願尊者整衣,共待迎接。」

尊者答言:「我聞佛語:出家人以道尊於俗世,故應唯德是務,豈以服飾出外迎接乎?」遂靜默端坐不出。

於是,月氏王至尊者住處見之。

及王睹尊者威德,倍生敬信,即上前稽首,而後退立一面。

 

時,尊者欲唾,王不自覺地便向前授尊者唾器。

尊者即語王言:「貧道今不堪作王之福田,為何躬自屈駕?」

時,王深生慚愧自念:「我前竊生微念,已知我心;若非神德,何能爾也?」

遂於尊者所,深生恭敬。

尊者即為王略說教法:「王,來時,道好;去,如來時。」

王聞教已,便還國。

 

路中,群臣怨言:「我等隨大王遠至彼國,竟無所聞而空還國。」

時,月氏王報群臣言:

「卿今責我無所得也?

 前時,尊者為我說法:『王,來時,道好;去,如來時。』卿等不解此耶?

 指我因前世持戒,布施,修造僧坊,造立塔寺,修種種功德以植作王種子,故今享此位。

 若今再修福,廣積眾善,來世必再受福。

 故誡我言:『王,來時,道好;去,如來時。』」

群臣聞已,稽首謝言:

「臣等斯下,智慧愚淺,竊生妄解,謂指來時路。

 大王神德,妙契言旨,積德種因,故享此國位。」

群臣歡喜言已而退。

《雜寶藏經》試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