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天竺有二比丘,聞罽賓 祇夜多有大威德,便至罽賓,欲到其住處。

 

路經樹下,見一比丘形體憔悴,於竈前燃火。

二比丘問言:「汝識尊者祇夜多否?」

答言:「我識。」

「今在何處?」

「在上第三窟中。」

二比丘即上山。

 

至窟,卻見先前燃火比丘。

時,二比丘疑怪而言:「有如此名德,何不先來此?」

一比丘為求決疑,即問之言:「尊者有如此威德,何自燃火?」

尊者答言:「我念往昔生死之苦,若我頭、手、脚可燃者,猶用之為眾僧燃火,況復燃薪?」

 

「不知往昔生死之苦,其事云何?願欲聞之。」

尊者答言:

「我念往昔五百世為狗,常困飢渴,唯二時得飽。

 一值人酒醉,吐在地,我食得飽。

 二值夫婦共同生活,夫向田,婦作食。

  時,婦人外出,我即入盜彼飯食。

  值彼食器口小,初雖得入頭,後難得出。

  雖得一飽,夫從田還,即斬我頭於器中。」

 

時,二比丘聞其說法,厭惡生死,便得須陀洹。

《雜寶藏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