昔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精舍,為天、人、龍、鬼說法。

 

時,東方鬱多羅波提國,有婆羅門(意譯:梵志)等五百人,相率欲詣恒河岸邊三祠神池,沐浴垢穢,裸形求仙如尼犍外道法。

道經大澤,迷不得過,中道乏糧。

遙見一大樹如有神氣,想有人居;馳趣樹下,了無所見。

婆羅門等舉聲大哭,飢渴委厄,恐餓死此澤。

 

時,樹神以人形現,問諸梵志:「道士哪來?今欲何行?」

同聲答曰:「欲詣神池澡浴望仙。今日飢渴,幸哀矜濟。」

樹神即舉手,有百味飲食從手流出,給眾飯食,皆得飽滿;所餘食飲,足供道糧。

梵志臨去,詣神請問:「本行何德,致此巍巍?」

神答梵志:

「吾本居舍衛國,時國有大臣名須達,為供請佛與眾僧,詣市買酪。

 因無提酪者,左右顧視,即請我提之。

 往到精舍,使我斟酌飲食,又行洗手水,而後儼然聽法。

 一切歡喜,稱善無量。

 時我奉齋,暮還家,不用餐。

 我婦怪問我:「不食,何恨?」

 答曰:「不恨也。吾行於市,見長者須達欲於園飯佛,我隨往,並持齋,齋名八關。」

 其婦瞋曰:「瞿曇亂俗,何足採納?君毀先人遺規,禍從此興。」

 婦逼迫不已,我便共食。

 其日,我年壽算盡,終於夜半,神來生此。

 因愚婦敗我齋法,未竟其業,故來生此澤,作此樹神。

 以提酪之福,手出飲食。

 若終齋法,應生天上,封受自然。」

《法句譬喻經》略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