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世,有一長者財寶無量,生一男兒名優多羅

兒年長大,父亡,便白母出家。

母終不許,但聽請諸沙門、婆羅門來家供養。

兒即常為之。

時母見諸道士數數來往,生厭患心,便罵諸沙門、婆羅門:「不欲做活,但仰百姓,甚可惡見。」

 

後時,母命終,墮餓鬼中。

優多羅出家,勤加精進,得阿羅漢果。

 

優多羅在窟中坐禪,有一餓鬼飢渴熱惱來詣其所言:「我是汝母。」

比丘怪言:「母生時常好布施,云何墮餓鬼耶?」

答:「因我慳貪,不能供養沙門、婆羅門,故受餓鬼身,二十年未得飲食。設我向河及泉池,水即竭;若向果樹,樹即枯。我今飢渴熱惱所逼,不可具陳。」

問:「何緣致是?」

答:「我雖布施,心常慳惜,對諸沙門、婆羅門無恭敬心,橫加罵辱,故今受此報。汝若能為我供施佛僧,為我懺悔,我必當得脫餓鬼身。」

 

優多羅聞已,甚懷憐憫,即勸化設餚請佛及僧。

供養竟,彼餓鬼即現身懺悔。

佛為之說法,鬼心懷慚愧,即於其夜命終,更墮飛行餓鬼中。

 

時鬼頂戴天冠,著諸瓔珞來優多羅比丘所言:「我仍不脫餓鬼身。汝更為我設供,並以床褥施四方僧,我乃可脫餓鬼身。」

優多羅即更勸化供施。

供訖,鬼復現身懺悔,即於其夜命終,生忉利天

 

時天作念:「我造何福,得來生此?」

尋自觀察:「緣兒比丘為我設餚請佛及僧,免餓鬼身,得來生天。我今當還報佛及比丘恩。」

即頂戴天冠,著諸瓔珞莊嚴其身,齎持香花來供養佛及優多羅

供養已訖,聽佛說法,心開意解,得須陀洹果,遶佛三匝,還詣天宮。

《撰集百緣經》摘釋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