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伯鱗臨兵災,求救於觀世音菩薩,夢知不可免,即從容面對;仇家王麻子覺悟,僅象徵性地報仇。】

 

徽州商人程伯鱗,久居揚州,事觀音大士甚虔。

 

乙酉夏,北兵破揚城禱大士求救,乃得夢云:「汝家共十七人,餘十六口俱不在劫,唯汝在數,不可逃也。」

既醒,又復懇禱,仍得夢云:「汝前生殺王麻子二十六刀,今須償彼,決不可逃。汝當吩咐家中十六口,併住東廂,汝獨在中堂待之,勿遺累家人也。」頷之。

 

越五日,北兵叩門,即問曰:「汝非王麻子乎?若是王麻子,可來殺我二十六刀。若非王麻子,則本無怨,不須進門。」

兵云:「我正是王麻子。」遂開門納之。

兵下馬驚問:「汝何以知我姓名?」具以兩夢告之。

兵歎曰:「汝前世殺我二十六刀,我則今世報汝。我今殺汝,汝於來世不將又報我乎?」乃以刀背斫二十六下而宥之。

 

(明 智旭《見聞錄》略釋)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