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玄偉前生謀財害命,被害人今生投胎做子,揮霍其家產。】

 

程玄偉生一子,名本大,習儒業,費其家產略盡。

崇禎辛巳年,本大與族兄程天明姑蘇。將祖屋賣與其姪,得價僅數十金,俱被天明扣去,空手而回。不數日,遂抱鬱死。

 

本大只存一女,已嫁商山 宅。

女歸送殮,竟於途中,見乃父魂,因附其身而歸,罵曰:「天明甚無情誼,令我抑鬱而死。今已訴於冥王,兼告鄉約程宗涵作證矣。」

玄偉聞而訶曰:「汝在生時,破吾家事殆盡;今既死去,何故尚來作祟?」

本大答曰:「吾前世本為商人,汝為店主,見我財寶,謀奪我命,我今特來索債。但因汝任我揮霍,頗快我心,故恕汝命耳,何得以父禮責我哉?」

 

(明 智旭《見聞錄》略釋)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