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迴璞兩度被鬼追攝的故事。第一次因抓錯人而回生,第二次因修福而放回。】

 

殿中侍御醫孫迴璞濟陰人也。

貞觀十三年,從車駕幸九城宮 三善谷,與太師鄰家。

嘗夜二更,聞門外有人喚「侍醫」聲。

謂是太師之命,出看。

既出,見兩人,謂曰:「官喚。」

曰:「我不能步行。」

即取馬乘之。

 

隨二人行,乃覺天地如晝日光明怪訝而不敢言。

二人引出谷口,歷朝堂東,又東北行六、七里,至苜蓿谷

遙見有兩人帶韓鳳方行,語引二人曰:「汝等錯,我所得者是,汝宜放彼人。」即放

 

循路而還,往還不異平生行處。

既至家,繫馬。

見婢當戶眠。喚之,不應。

越婢入戶,見其身與婦並眠。

欲就之,而不得。但著南壁立,大聲喚婦,終不應。

屋內極明,見壁角有蜘蛛網,網中有二蠅,一大一小。

並見樑上所著物,無不分明,唯不得就床。

自知是死,甚憂悶,恨不得共妻別。

倚立南壁,久之,微睡。

忽驚覺,覺身已臥床上,而屋中暗黑無所見。

喚婦,令婦燃火,而大汗。

起視蜘蛛網,歷然不殊。見馬亦大汗。

鳳方是夜暴死。

 

後至十七年,奉敕,馳驛往齊州,療齊王 疾。

返至洛州 東孝義驛,忽見一人來問:「君是孫迴璞否?」

曰:「是,君何問為?」

答曰:「我是鬼耳。太師有文書,追君為記室。」因出文書示

視之,則鄭國公 魏徵署也。

驚曰:「公未死,何為遣君送書?」

鬼曰:「已死矣!今為太陽都錄大監,故令我召君。」

迴璞引之共食,鬼甚喜,謝

請曰:「我奉敕出使未還,公不宜追我。待還京奏事畢,然後聽命,可乎?」鬼許之。

 

於是晝則同行,夜同宿,遂至閿鄉

鬼辭曰:「吾過所渡關待君。」

渡關,出西門,見鬼已在門外。

復同行至滋水驛,鬼又與別,曰:「待君奏事訖,相見也。君可弗食葷辛。」許諾。

既奏事畢而訪公,已薨。校其薨日,則孝義驛之前日也。

 

自以必死,與家人訣別,而請僧行道、造像、寫經。

約六、七日,夜夢前鬼來召;引上高山,山顛有大宮殿。

既入,見眾君子迎謂曰:「此人修福,不得留之,可放去。」

即推墮山,於是驚寤。

 

(唐 唐臨《冥報記》略釋)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