殷安仁被冥使所追,躲到佛寺念佛誦經,鬼遂不得取之。】

 

京兆 殷安仁,家富於財,素事慈門寺僧。

 

義寧初,有客寄居其家,客盜他人驢皮饋安仁

 

貞觀三年,安仁見一人於路,謂安仁曰:「官追汝,使人明日至,汝當死也。」

安仁懼,徑至慈門寺佛堂中,經宿不出。

明食時,果有三騎并步卒數十人,皆兵杖入寺。

遙見安仁,呼出。

安仁不應,而念佛誦經逾精。

鬼謂曰:「昨日不即取之,今其修福如此,何由可得?」

因相與去,留一人。

 

守者謂安仁曰:「君往日殺驢,驢今訴君,故我等來攝君耳。終需共他對,不去何益?」

安仁遙答曰:「往者,盜自殺驢,僅以皮饋我耳。非我殺,何為見追?請君還,為我語驢:『我原未殺汝,然今為汝追福,於汝有利,當捨我也。』」

此人許諾曰:「驢若不許,我明日更來。如其許者,不復來矣。」言畢而去。

明日遂不來。

安仁於是為驢追福,而舉家持戒食素。

 

(唐 唐臨《冥報記》略釋)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