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武帝因為愛吃雞蛋,死後在地獄被閰王處罰。】

 

周武帝好食雞卵,一食數枚。

有監膳儀同,名拔彪,常進御食,有寵;隋文帝即位,猶監膳進食。

 

開皇中,暴死

然心尚暖,家人不忍殯之;三日乃,能語。

先云:「轝我見王,為周武帝傳語。」

既而帝問。

曰:

忽見人喚,隨至一處,有大坑穴。所行之道,直入穴中。

才到穴口,遙見西方有百餘騎來,儀衛如王者。

俄至穴口,乃周武帝也。

儀同拜。

帝曰:「王喚汝證我事耳,汝身無罪。」言訖即入穴中。

使者亦引儀同入。

 

引入庭,見武帝共一人坐,而有加敬之容。

使者令儀同拜王。

王問:「汝為帝作食,前後進白團幾枚?」

儀同不識白團,顧左右。

左右教曰:「名雞卵為白團也。」

儀同即答:「帝食白團,實不記數。」

王謂帝曰:「此人不記,當從出之。」

帝慘然不悅而起。

 

忽見庭前有一鐵床,並獄卒數十人,皆牛頭人身,帝已臥床上。

獄卒用鐵壓之,帝脅剖裂。

裂處出白團,與床齊,十餘斛。

王乃命數之。

訖,床及獄卒忽皆不見。帝又已同王坐。

 

儀同還去。

有人引出

至穴口,武帝出云:「聞大隋天子曾與我共事,倉庫玉帛亦我儲之。我因滅佛法,今極受大苦,可為吾作功德也。」

 

於是文帝敕天下,人出一錢,為追福焉。

 

(唐 唐臨《冥報記》略釋)

arrow
arrow

    Guo_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